2/25/2008

越南勞動部草擬失業保險規定,其中規定雇主須代勞工繳交相當其薪資之1%失業保險費及勞工逕繳1%

作者:駐胡市辦事處商務組
公布日期:民國97年02月19日
更新日期:民國97年02月19日

資料來源及時間:越南經濟時報電子報2008.2.15

據越南勞動部表示,越南自轉型邁向市場經濟體制運作且加入地區及國際組織後,雖然越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惟失業卻係政府最難處理及甚緊迫的問題,越南平均每年有約110萬至120萬人口的適齡勞動新人口,但社會接受渠等就業仍甚有限。另由於越南邁向現代化及工業化,而政府革新及重組國營企業,將有不少勞工喪失工作,影響社會秩序生活問題,而若勞工能領取失業保險補助金時,將可穩定其生活,及協助渠等參加職訓,俾早日適用新工作環境,爰該部業編擬失業保險規定共8章49條,並規定自明(2009)年1月1日起實施,其中規定凡任職政府機關、政治社會職業組織、合作社、經營個體戶及在越南活動的外籍人士、組織及機關,而具無期限或從12個月至36個月期限勞動合約的越籍公民,均係適用參加失業保險之對象。

該草案亦訂定失業保險金的來源,包括雇主為其勞工繳交相當月薪資額之1%失業保險費,勞工亦須繳交1%,另政府亦從國家預算撥出該相應1%之補助。

該草案亦規定享受失業保險補助的條件如下:
一、 勞工須在喪失工作或依勞動法規定終止勞動合約前24個月期內而已繳交有12個以上失業險費者;
二、 有備文申請享受失業保險補助金者;
三、 已向失業保險組織辦理失業註冊後15 天而仍未予就業者。

享受失業保險補助額度為相當勞工喪失工作前6個月繳交失業保險費之平均月薪資額的60%為之,並將按其所繳交月數而訂定享受之期限如下:
一、繳交滿12個月至36個月以下者,享受3個月;
二、繳交滿36個月至72個月以下者,為6個月;
三、繳交滿72個月至144個月以下者,為9個月;
四、滿144個月者,為12個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