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09

聞聲救苦之送佛送上西天--Part III

其實我本來是想先談 Part III 的,只是好像很多前言若不先交代清楚,心裡頭就好像有個疙瘩似的,所以還是囉哩囉嗦的先把一些我所知道,關於申辦越南工作證和暫住證,在台灣驗證文件時會發生的問題和應變的方法先談清楚了,等你的文件驗證都OK齊備了之後,再來談談 Part III,關於申辦越南工作證和暫住證要填寫的表格

可能你會說,這些表格的填寫是屬於公司人事部門的事兒,可你得先確定,他們是真的懂嗎?手續真的都辦完整了嗎?

那麼就先來說說關於『暫(居)住登記』的事好了!這件事看起來好像跟辦理工作證和暫住證沒多大關係,其實錯了,『暫(居)住登記』才是一切的源頭!

有很多人會把『暫(居)住登記』和『暫住證』給弄混了,『暫(居)住登記』是辦理臨時性的、暫時性的居住地登記用的,不管外國人還是越南人都一樣。例如說、你今天到芽莊去渡假,投宿在某某飯店裡,當你 Check in 的時候,櫃檯會要求你把護照交給他們保管,或者幫你影印一份,其實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向當地的公安機關申報你的『暫(居)住登記』。

當然、就算你是住在工廠裡頭的宿舍,或者是在外面租屋,也都是要向居住所在當地的坊、社公安辦理你的『暫(居)住登記』。

這件事、應該是當你抵達越南開始工作後,第一件要先辦理的事!

廣泛地來說,完整的越南『暫(居)住登記』包含了三個不同的層面/單位:

一、居住所在當地的坊、社公安的『暫(居)住登記』。點選下载登記表單

二、居住所在省、市出入境管理局的『暫(居)住登記』。點選下载登記表單

三、工作所在省、市勞動廳的『外國人使用登記』。點選下载登記表單-1 / 點選下载登記表單-2

以上三項、基本上準備好申請人的護照、簽證、出入境單的正影本之後就可以辦理了,但是特別要提醒您,不是登記一次完就算了,以後如果有任何相關的異動,例如外籍人員人數的增減護照簽證資料的更新等等,都還是要回到相關單位辦理資料異動登記的。

當你在居住所在當地的坊、社公安辦理好『暫(居)住登記』之後,你們公司或工廠,就應該會拿到一大本如下藍色封面的簿子: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裡面長得大概像這樣: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所記載的不外乎是一些護照簽證資料與暫住停留期間等等的資料,記得一但有外籍人士的資料更新(例如簽證延簽),就要送回更新登記。

休息一下、這是越南最近很紅的殺很大 Elly 小姐!!

OK、繼續談關於『良民證』的問題。我在前一篇『聞聲救苦之送佛送上西天--Part II 』裡有提到,在越南居留滿六個月以上的外國人,應該是辦理居住登記所在地的司法廳發給良民證,而不是使用母國的良民證。

以前我也認為在越南居留滿六個月以上的外國人,除了母國的良民證之外,應該還要另外附上居住登記所在地的司法廳的良民證,關於這一點我個人認為法律原本的用意是,既然外國人離開母國而居住在越南長達六個月以上了,當然還要補充越南的良民證。

可是現在由於條文裡使用的『應 』這個字,這一項條文反而變成了大家的救星,大家就不用辛苦地在台灣辦良民證了,只要辦理居住地司法廳的良民證就好了,可是別忘了喔,辨理的前提是我前面說過的,要先在你居住所在當地的坊、社公安辦理好『暫(居)住登記』喔。

還有一問題:『六個月 』以上,那是不是一定要自坊、社公安的『暫(居)住登記』登記滿六個月以後才能申請司法廳的良民證?

依照我目前在隆安辦理的進度判斷,應該是不用!因為我們公司裡有些人辦理『暫(居)住登記』不過才一個月,司法廳也是照常收件,照常收費,費用是每人十萬越盾,不過需要26個工作天,時間真的有點久就是了!

點選下载良民證申請表

當你所有的證件/體檢/勞動合同/大頭照都齊備了,應該翻譯的也都翻譯並且公證好以後,你就可以開始填寫你的『工作證』申請表,弄好了之後就可以送到勞動廳申請你的『工作證』了,辦理需要15個工作天,費用是每人四十萬越盾。

點選下载工作證-自述履歷表 / 點選下载工作證-外籍勞工工作許可申請書 / 點選下载工作證-工作申請書

我還是要再雞婆提醒您,送件前請檢查您的『護照』是不是還有最少兩年以上的時效?一般而言,『工作證』的有效期限是依照您的『勞動合同』而定的,通常沒有什麼意外的話,公司通常做的合同也都是三年,可是如果您的『護照』有效期限不滿三年,勞動廳就會依照您的『護照』期限來發給您『工作證』的有效期限,那麼接下來您要申辦的『暫住證』也就會依照您的『工作證』期限來決定您的『暫住證』期限。

這點可真是茲事體大呀!

最後就是辦理『暫住證』了,其實辦理『暫住證』是最簡單的部份,一但你取得『工作證』之後,把『暫住證』申請單填一填再附上『工作證』正影本和大頭照就搞定了,而且不囉唆,七個工作天之內就可取件,急得話給點兒小費就能辦理急件,至於申辦的費用,兩年期的是80美金,三年期的是100美金。

-------------------------------------------------------------------------------------

好了!關於所有『工作證』和『暫住證』的事兒都談得差不多了,當然還有很多繁瑣的細節,不過這一部分的瑣事,因為我也不敢給個肯定的答案,所以就假裝避而不談啦。

你也知道嘛,在越南許多事情是因地制宜、因人而異的。也許您現在工作地的省份,還沒大力地要求您辦『工作證』和『暫住證』,千萬不要因此就掉以輕心,或遲遲不辦,其實、現在才正是您辦理的好時機,就因為這些越南人還不懂,您隨便送個件,多半也就通過了,我們隆安省以前就是這樣,隨隨便便就拿到了『工作證』,也不用辦理什麼文書公證之類的。

不免俗地,最後還是來個好禮大相送......

簽證-出入境管理局-延簽申請表:點選這裡下載

工作證-勞動廳-延簽申請表:點選這裡下載

工作證-勞動廳-重新發行申請表:點選這裡下載

工作證-勞動廳-停止使用申請表:點選這裡下載

大頭照多準備些沒關係:

辦體檢:3X4 一張
辦工作證:3X4 三張
辦暫住證:3X4 兩張 / 2X3一張

再後續要談的關於報個人所得稅,也需要 2X3 四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