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09

越南話的六個聲調

越南話的六個聲調

第一種 是什麼都沒有標的,那種發音就是如同國語的第一聲(陰平聲)

第二種 是在字上方有一個從左下向右上的斜行號“╱”,發音近似國語的第二聲(陽平聲)

第三種 是在字上方有一個從左上向右下的斜行號“╲”,發音近國語的第三聲(上聲)

第四種 是在字下方有一小點“.”,發音近似國語的第三聲(上聲)但較短促

第五種 是在字上方有一“?”,發音近似國語的第二聲,但頭重尾輕,且愈到後頭愈加

第六種 是在字上方有一“?”,發音近似國語的第二聲,但發音如符號圖示,有轉折向上之勢

當然,以上只是概述,但以我們在實際運用上,能這樣子瞭解,也就已足夠了。



1. 平聲:在書面上不標任何符號。

2. 銳聲:銳聲的調號是向左的一斜撇( ╲ ),寫法應該是從右上角往左下角書面,標在母音字母上面。

3. 玄聲:玄聲的調號是向右的斜撇( ╲ ),寫法與銳聲相反,即:從左上角往右下角書寫,標在母音字母的上面。

4. 問聲:問聲的調號是沒有圓點的問號,此時我沒有下載越文輸入法,不能正確輸入正確的調號,借用問號表示(?),正確的寫法不要加問號下面的那一點就對了!標在母音字母上面。

5. 跌聲:跌聲調號是一個橫臥倒寫的(?),標在母音字母上面。

6. 重聲:重聲調號是一個小圓點(.),標在母音字母下麵。


資料來源︰http://www.beihai365.com/bbs/viewthread.php?tid=67889&extra=page%3D1%26filter%3Dtype%26typeid%3D1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