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09

越文輸入法之懶人與笨蛋的福音

我先說好囉、我承認自己是既懶又笨!

豬頭

如果您在越南,也是屬於坐文房一類的文職朋友,那麼您多少有機會,需要在您的電腦輸入越南字。

一般來講、官做得比較大的朋友,通常這種文書處理的工作,不是交給美美的秘書、要不就是有俏俏的助理代勞。

ol

那麼官剛好不大又不小的朋友呢,可能就只好辛苦點兒囉,自己得摸著鍵盤,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地敲囉。

宅男

比較屌的、或是來越南比較久的台灣人;又或者是必須在中(英)文視窗系統下工作的越南OL職員,通常都使用像是「VietKey」、「UniKey」或「ABC」之類的越文輸入法......

要找軟體下載是很容易,可是問題是:

請問您懂蝦咪係「TCVN3編碼的ABC式輸入法」、「VNI編碼的VNI win式輸入法」?幹!「Unicode Pre-compound為國際通用UTF8字體」又是瞎笅?

只為了在Office裡打進去那幾個簡單的越南字,一會兒要裝什麼「VNI」字體,還是什麼「ABC」字體。不行?又要設定不同的輸入法!

如果要同時搞中、英、越文一起輸入,光是切換鍵盤,就能搞到手指頭抽筋,最後的下場通常是:

1. 電腦系統當機!

2. 「幹!為什麼你給我一堆亂碼」這一類的叫罵聲此起彼落!

當機

上面這些問題,你要是真能全部搞懂我就輸給你!

aa

在越南、電腦和電腦之間的越南與溝通,還在一個 雞同鴨講 的時代!

所以、我今天絕對要打破過去... 很熱心的提供軟體下載點很細心的把輸入設定圖解說明很誠心的把輸入鍵盤做成對應表格...等等愚蠢又無聊的老舊行為!因為:

破四舊

他媽的!我搞了半天,你絕對還是沒有那份耐心去學!!

對不起!我只是實話實說而已!!

那、我該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啊!離題了!!

從今天起,忘記那些複雜、紊亂的越文輸入法了吧!

請點選這個連結:

http://www.gate2home.com/?language=vi&sec=2

然後你會看到畫面裡面有這樣的咚咚:

gate2home

以後、不管你是用WORD、EXCEL,還是查詢中越字典等等,任何需要在您的電腦裡輸入越文的場合,請開啟上面那個連結,然後......

不需要切換輸入法,輕輕鬆鬆地,把你要輸入的越南字,用滑鼠叮叮咚咚地點幾下,然後COPY ALL,接著貼在你要輸入的任何軟體裡......

啦啦啦!!大功告成!!完全成功啦!!

success

而且保證:不當機,不亂碼!!

快去謝謝耶穌吧!!

-------------------------------------- 後記 ----------------------------------------

我一向的態度都是,不建議使用越南自己的輸入法,不管是「VietKey」、「UniKey」都能把人搞到焦頭爛額。

越南字如果真正要在電腦上與世界接軌的話,就一定得捨棄從前那些各種亂七八糟的編碼,畢竟、現在Unicode才是王道!

事實上,Microsoft 為了越南市場,特別為越南建立了一套輸入法,換句話說:其實你的電腦 Windows 系統裡已經有越文輸入法了,只是 99% 的您的越南文房人員不知道或是懶得學

不知道或是懶得學的結果是:今天某甲打好的越文文件,拿到某乙的電腦裡就變成亂碼;或是、今天好不容易打好的越文文件,一旦Mail到外,就聽到客戶抱怨,你傳給我的那個文件係蝦米碗糕??

畢竟、現在Unicode才是王道!

所以、刪除掉您公司電腦裡那些垃圾輸入法,啟動您 Windows 電腦系統內建的越文輸入法吧!不管您的職員同不同意,只要花個三分鐘,他們就能很輕易地明白,電腦系統裡內建的越文輸入法,其實是非常、非常、非常的容易的!

Windows 電腦系統內建的越文輸入法啟動安裝方法如下:

一、先要準備好 WindowsXP 安裝光碟。

二、開啟【控制台】

* 如果你的【控制台】預設在類別目錄:請選取【日期、時間、語言和區域選項】,在下一頁的【或選取[控制 台]圖示下點選【地區及語言選項】

* 如果你的【控制台】預設在傳統檢視:請選取【地區及語言選項】

1. 出現視窗。在【語言】的標籤點一下。

2. 在【附加的語言支援】項目下,把【為複雜字集和由右到左書寫的語言(包括泰文)安裝檔案】和【安裝東亞 語言檔案】兩個選項全部打勾。接著按下【套用】和【確定】。

3. 這時會出現安裝檔案畫面,把WindowsXP安裝光碟放進光碟機,如果電腦自己找到檔案就讓他 自動安裝,如果電腦找不到,你就按一下【瀏覽】,找出你的光碟機和光碟片,光碟裡應該有一個資料【I386】,把它打開,按【確定】。

三、安裝完畢後退出光碟,重新開機。

四、重新開機後,重複第1、2、3項動作, 回到【語言】視窗。

五、在【文字服務和輸入語言】邊的【詳細資料】按一下。

六、出現【文字服務和輸入語言】視窗。

七、直接按一下【新增】按鈕。再跳出一個【新增輸入法語言】小視窗。

八、【輸入法語言】旁邊有個小小向下箭頭,那是一個下拉選項,選單裡毫無疑問已經有【印尼文】【泰文】【越 南文】。

九、選取您所需要的輸入法後,有可能需要勾選【鍵盤配置/輸入法】。

十、最後,當然按【確定】,關閉所有視窗,大功告成囉。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讚!! 感謝分享.....

匿名 提到...

非常謝謝分享!!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
cảm ỏn anh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
cảm ỏn anh

Unknown 提到...

謝謝

匿名 提到...

很實用

匿名 提到...

么壽賀用,做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