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09

什麼都會、什麼也都可以的麻豆

前天我的上一篇文章,有提到了關於越南『第一名模』幾個字。當然、名模就有分是女名模還是男名模了。可是、
第一、我是男生;
第二、就像在台灣,大家只關心第一女名模,可沒人在乎誰是第一男名模。
所以、今天只想要談談越南的女名模,至於男名模那就... 咳咳咳......

談到名模,越南人用的是『siêu mẫu』這兩個字,當然、用猜的也可以知道,這兩個字指的就是『超模』,也就是超級麻豆啦!

誰是當下的世界第一名模?

Agyness Deyn

Sasha Pivovarova

Coco Rocha

Gemma Ward

以上皆不是。

全球模特兒權威網站的最近一次更新中Raquel Zimmermann這個有點拗口的名字佔據了世界第一名模的位置,女王一樣地位居眾多等美少女之上。

模特兒的越文是 người mẫu,也就是人模的意思,那至於有沒有狗模、貓模,我就不知道了。

離題了!

若要問越南有沒有第一名模?我想答案不像問說:林志玲是不是台灣的第一名模這麼單純。

我的看法基本上是:越南是沒有所謂第一名模的!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我用我老婆的方式來回答:因為越南是沒有模特兒這個行業的!!

瞎米!?

素的!你沒有聽錯,在越南當麻豆還不是一個行業!!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麻豆不是行業那是什麼?

我還是繼續用我老婆的方式來回答:因為在過去,提到所謂的模特兒給人的印象,大概都跟XX那檔子事兒有關!

例如:知名模特兒演員 Yến Vy 的XX事件345

越南著名女星丁譚安薇(音譯Dinh Thoai Yen Vy)日前由於賣淫遭警方逮捕。最近以來,越南警方加強了打擊賣淫嫖娼的力度,這位昔日影視雙棲明星也不幸落網。據報道,丁譚安薇屬於高級妓女之列,每次價格在500美元到1000美元之間

她將在監獄中度過18個月,並接受監獄管理方的思想再改造。(越南懲治妓女一般都關押6-12個月,可能因為她出名,特地多關了半年)

今年3月,丁譚安薇的前男友潘青宋(音譯Phan Thanh Tong )將他們的性愛錄像發佈到互聯網上,丁譚安薇也因此成為街頭巷尾談論的焦點。

這起事件在越南引起軒然大波,不法商人還將性愛錄像製成光碟出售。但丁譚安薇本人卻因禍得福,一家影視公司還專門邀請她出演一部反應越戰期間越南士兵風流韻事的影片。

丁譚安薇的前男友潘青宋已於今年3月15日,因欺詐和偽造證件等罪入獄。
隨著越南的越來越開放,其國內賣淫、嫖娼和吸毒等醜陋行為有氾濫之勢。

這件事、大概是最經典的代表了,將從前大家談論麻豆的私生活時竊竊私語的部份,給血淋淋的搬上報紙頭條!

這意味著:麻豆≒娼妓

賣淫,在越南可還不能成為一個職業吧!!

當然、我也同意,這樣的觀念對麻豆們實在太不公平;那麼我們先來看看越南一些所謂的『siêu mẫu』麻豆們:

先來看看我以前有提過的胡玉霞 (Hồ Ngọc Hà),她自從贏得2003和2004年越南超模選拔第一名後,現在的身分是歌星演員麻豆,嚴格地講,她現在應該已經轉型變成歌星,當麻豆算是兼差了

 

接著、最近越南電視劇曝光率很高的Pham Thanh Hằng,她在她個人的部落格裡,她以她擁有一雙1m12的修長玉腿(thanhhang1m12's photostream)而感到自豪:

她曾獲得2006年超群模特兒獎

可是、現在好像也是因為當了演員知名度才大增。

 

再來、有一個常被拿出來和 Thanh Hằng 比較的 Tăng Thanh Hà,由她主演的電視劇目前正在上演: 我老婆告訴我,她在此劇中飾演一位喜歡穿著白長衫,在公園外賣舊書,自己卻目不識丁的文盲正妹...... 靠杯哩!這是什麼劇情!!

根據越南維基條目裡的介紹,她算是越南知名的演員模特兒,目前是隸屬於 PROFESSIONAL LOOK 經紀公司;不過、她從九歲就開始參加演出,所以算是先當演員然後再當兼職的麻豆。

 

講了一堆拉哩拉雜的廢話,你可能還看不懂我的意思,沒關係、看看下面這個例子你就懂了!

2008年越南環球小姐選拔冠軍得主 Nguyễn thùy Lâm...... 光聽這個頭銜就夠屌了吧!

這是他素顏的樣子

她的基本資料:
生日:September 10, 1987
籍貫:Thái Bình, Việt Nam
身高:1.69 m
體重:50.5 kg
三圍:85 - 62 - 88
經歷:越南歌手、演員、麻豆、主持人

這是他當歌手的樣子

這是她當演員的樣子

這是她從前當平面麻豆的樣子

注意!選越南環球小姐後,左臉頰的痣不見啦!

身高1.69 m,三圍:85 - 62 - 88 要參選環球小姐似乎辛苦了些......

她在當選越南環球小姐前,套句現在流行的用語,她也只能算是個演藝圈的B咖,說紅也不頂紅,說外型出色也不頂出色,論歌聲那更就 …… 當她當選越南環球小姐的時候,我老婆毫不客氣地用鼻孔長長地哼了一聲,然後近似指控地說:這個人一定有背景!!

現在、再看見她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了,可是還是只能唱唱歌,歌聲並沒有隨著當選而進步些,架式倒就不同了!

在台灣,模特兒雖然比不上歐美國家,但起碼還算得上是個專業;但在越南,模特兒似乎只能算是個兼差的工作,或是想要快速竄紅的管道,除了極少數真正知名的麻豆,要靠當麻豆是不能養活自己的,所以、你常常會分不清這個某某某,她或他的真實身份到底是演員、模特兒、歌星、主持人,甚至是當評審?

再回頭看看người mẫu這兩個字,『人模』這兩個字用得真是貼切,原來所謂的模特兒,不過就只是配合某種表演的道具罷了,那不能算是一種職業的啦!

2 則留言:

越南阿誠 提到...

當初在選越南區環球小姐電視轉播時我也有看,那時我就跟我老婆說裡面一定有問題,因為參賽者比她出色的,隨便就有好幾個。我老婆也深有同感。

果不其然,過幾天網路上就開始流傳她媽媽買通評審的新聞...

madMAC 提到...

呵呵呵...
原來你們夫婦也有一樣愛八卦的嗜好呀!
我常常在想,蘋果日報如果來越南發展,一定會有報不完的題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