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2008

越南2009年經濟政策三個重要特點

走入2009年後,越南仍將面臨不少挑戰,所以越南政府還要繼續奉行控制通貨膨脹、穩定宏觀經濟以及落實社會民生的目標。此外,我們也有一個新的決心就是主動遏抑經濟的衰退以及合理地將經濟增幅維持在6.5%左右。
這是由政府總理阮晉勇在計畫與投資部日前在河內舉行的“展開2009年經濟社會任務”工作會議上肯定的巨大目標。其中阮晉勇特別強調金融政策、投資刺激以及社會民生等將被列為實現上述目標的三項重要措施。

1、金融政策:據總理表示,越南明年的主要任務仍將是控制通貨膨脹。
“通脹狀況雖然初步得到抑制但是不能主觀,因為引起通脹的基本原因如經濟機構、投資機構、財政年度政策以及金融政策還需要時間加以完善,”為了既穩定宏觀經濟、抑制衰退風險又確保控制通貨膨脹,主要措施包括採取合理的財政年度政策、加大鼓勵發展投資和出口以及確保社會民生。
總理強調,越南將採取有監查的相對放寬的金融政策、下降存款利率以刺激投資,目前已把存款利率縮小到近于世界金融危機發生之前的水準。與此同時,我們還需創造便利條件讓銀行體系能夠有效地活動,確保能夠清賬,不讓銀行體系(包括國有與股份銀行)失去穩定性。 此外財政年度政策的審查需注重為企業減免稅務以維持生產。

2、鼓勵投資和出口活動
總理認為,越南經濟已經是世界經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世界經濟發生變動時,越南的出口也相應會受到影響。
“今年最後兩個月的出口將遭遇不少困難,成衣紡織品、水產、木材製品、橡膠等貨品的出口量和價值均將下降。
”因此,政府要求我們要謀求措施旨在協助出口,其措施包括:債款、利率、稅務、出口手續以及擴展市場等。 今年年底,若越南與日本可以成功簽署“東亞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EPA),成衣紡織品輸往該市場原本10%的稅務將下降到0%。
政府副總理黃中海正在美國加強與該國的交流,促成越南簽署關稅率低的協定。若該協定得到簽署的話,越南輸往美國的3500種貨品的稅率將得到大副下降,比如鳳梨以前輸往美國的徵稅率從15%降到5%。
目前,越南內地的需求也很大。因此,要刺激投資基礎設施及生產活動。鼓勵企業在多種多樣的形勢下參與投資。例如在電力方面投資時不應該只採用BOT投資方式,而要採用BT投資方式。鼓勵各種經濟成分投資包括房地產領域在內的各個專案。

3、確保社會民生
總理指示,黨和國家現有的社會民生政策一定要做好。有一個令人失望的是,在國家貧窮時,給老百姓提供的援助組織方式有一定的不足,使老百姓享受不會實惠。因此,總理要求,政策放行後,各省市要安排好資金並有效地實施,以讓老百姓能夠感受到國家的關心。政府要求不讓人民陷入饑餓。總理表示政府正在盡力實現於2009年1月1日頒佈失業保險政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