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8

越南的五大主要宗教

佛教:
越南最大的宗教。越南佛教最原始是從印度傳入,大約在第一世紀初,印度商人已經經由海路進入越南了,其中有許多佛教徒的商人。因此,佛教開始傳入了越南。東漢末年,大乘佛教從中國傳入越南,越南人稱爲「北宗」。十世紀後,被尊爲國教。小乘佛教從泰國和柬埔寨傳入,稱之爲「南宗」。目前全國佛教徒約5000萬人。其中又以信大乘佛教者居多。

天主教:1533年傳入越南,發展迅速。法國統治時期取得合法地位。目前有信徒約300多萬,南方的同奈省是越南天主教友最多的地區,教堂林立。位于胡志明市中心的哥德式聖母大教堂是該市的重要旅遊景點,教堂前的「巴黎公社廣場」上豎立手捧地球的巨大聖母像。海濱度假城市頭頓的耶稣山上,矗立着32米高的巨型耶稣像。 (建于1974年)。前阮朝的南芳皇後和南越總統吳廷琰都笃信天主教。越南現在使用的拼音文字,也是一位法國耶稣會傳教士羅德(Alexandre de Rhodes)所發明。

基督新教:
1893年傳入西貢,但遭法國殖民當局的禁止。直到1920年,宣道會在越南打穩基礎。基督新教現有不少信徒,主要分布在河内、海防、河西、承天、廣南-岘港、波萊古、平順等地。

高台教:
是1926年吳文昭、黎文忠揉和佛教、基督教、道教、儒教創立的本土宗教。全稱爲「大道三期普渡高台教」。信奉孔子(人道)、姜太公(神道)、耶稣(聖道)、老子(仙道)、釋迹(佛道)。越南南部的西甯、迪石等地的京族農民大部分信仰高台教,每日6點、12點、18點、24點要焚香誦經。

和好教:
1939年黃富楚創立。該教爲佛教的變體,但不建寺廟,用一塊紅布代替神像,供品爲鮮花和清水。流行于越南南部的安江、同塔梅、河仙、東川等地。 此外,由于受到中國傳統儒家文化影響,在越南祭祖的習俗也頗普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