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09

關於洗車的二、三事

洗車:Rửa xe

談起我的洗車經驗,大概得要追溯到從我十二歲的時候開始談起。

car_wash_girls

小六那一年,父親終於捨棄使用多年的老摩扥車,買了我們家的第一台車--鈴木600CC麵包車,作為他每天送味全牛奶的工具車。

麵包車

從他買車的那一天開始,也就成了我每個星期日夢靨的開始--因為每個星期天下午,在老爸工作結束回到家後,我就得幫忙洗車並替車子打蠟!

2556473240_69e3646c64_b

對於打蠟這件事,老爸是很講究的,車子在擦乾抹淨之後,得先用海綿塊,仔仔細細地幫車子全身給抹上一層蠟,碰到有沾黏到瀝青或油漬的地方,還得小心地將用蠟把污漬給擦拭掉,當上蠟過了約莫十分鐘、等蠟乾了之後,再用棉線團,很用力、很努力地將蠟抹去打光。

2071326560_4ab2bedd9c_o

你可以想見,對於一個只有十二歲的孩子,每個星期天都得用著嬌小的身軀,努力攀爬在壹台龐然大物的麵包車上,奮力地打蠟著,這應該是件多麼嚴峻、殘忍而又苦不堪言的功課;而在同一個時刻,正是鄰家小朋友呼朋引伴,打躲避球、玩躲貓貓的快樂時光,而我卻得在自家門口,一邊努力地幫車上蠟,一邊可憐兮兮地偷偷地瞄望著其他正在快樂喧鬧遊戲的小朋友。

624723474_424fa804a4_o

從那時候開始,我對洗車這件事,就產生了排斥的心理,即便到後來自己買了車,我也都是將這件苦差事交給洗車廠來處理。

623869563_57632591bf

上個月、自從老婆買了新車已後,為了洗車這件事,我又得開始到處找中意的洗車坊。

2573381146_9264b5a37e

我已經在第一郡洗過了二次車,只能說:這真的只是『洗』車;工人就只用水跟泡沫肥皂刷洗外表,車內以及車窗,也只有簡單地用抹布擦拭,完全不同於在台灣洗車那麼大陣仗,但是費用也還合理,只收費20,000越盾而已,所以、我也不好說些什麼。

Wash the Lambo - GoFastNews.com Photos

突然想了起來,我小的時候,大概約莫國小、國中的年紀吧,那時後還沒什麼自助洗車或者洗車中心,每天清晨在我家的附近,總能見到一位婦人,騎著腳踏車,車把上掛著一個水桶,車後吊著雞毛撣子和抹布,沿著巷子專門替著有錢人家洗車,而且得要趕在客人出門之前,幫他們洗好車子,好讓他們準時上班。現在、這些人力勞動都被機器所取代了。

在越南、除了公司以外,有錢買得起車的人,大概也都請得起司機吧。所以洗車這個工作,通常也都成了司機每天的工作項目之ㄧ;至於我、莫名奇妙地買了一台車,沒錢請司機,自己又不願意動手洗車,看來、我還得花上一段時間才能找到滿意的洗車坊了。

4029

為了緬懷我童年時期,每個週日慘澹的洗車生涯;而且已經連續好多天,我都盡貼些無聊的法律公告,所以今天在最後,我就貼一套車族姐妹花之洗車修車辣妹圖......
以資追憶!

sister2

sister1

sister11

sister12

49b4a720981da

sister9

sister7

sister8

sister5

sister4

sister3

sister

sister6

sister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