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2009

我來試答看看!!

今天一早、拜讀了舒先生以下的文章,看完了之後的感想是:有些懂、又有些不懂。我的意見是:台灣並不是沒有這麼樣的刊物存在,只是、舒先生要的,大概是一種看在你眼裡,存在你心中的我們普遍缺乏的精神寄託吧

舒國治:會不會我們需要一份小型的生活雜誌

它只需幾十頁厚,採周刊或雙周刊形式。每期有個三、四十篇文章,讀者拿到手裏,只瀏覽十分鐘,便已不捨放下;但往往讀了百分之四十,已需去忙別的事,遂始終留著這本雜誌,以備日後隨時再細讀。

可不可以有這麼一本輕巧的雜誌,全冊只究生活,沒有政治,沒有經濟,沒有宗教。讀者想問有啥好電影,看它。想知道出版了什麼好書,看它。想去花蓮,住什麼特色小旅館?也看它。甚至去峇里島、巴黎、托斯卡尼等地應住啥店,也看它。總之,這本刊物講的全是生活,台灣人的新的生活。

於是它的內容必須千錘百鍊的淬取出一些深受讀者期待的題目。例如:

{1}〈除了鳳梨酥,送給國外親友最佳的卅項台灣產品〉

A:這個題目也有些政治味,搞不好又扯上什麼南北平衡,或省是籍情結之類的話題。電子花車算不算台灣產品?

花車

{2}〈今年我喝過驚艷或最滿意的紅酒〉—由三、四十位行家討論寫出,或明說三百元至一千五百元之間的幾十瓶佳選。
A:對不起,我真的滴酒不沾!這個題目也有些政治味,肯定有人會跳出來說些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一類的話。

紅酒

{3}〈星座究竟是何時成了台灣的全民運動?〉
A:什麼時候開始的我不記得了,但是應該也差不多快結束了吧?

處女

{4}〈值得翻印的舊書〉—許多絕版多年的老書,圖書館亦未必有,讀者如何才讀得到它?
A:這個題目好!只是我沒辦法很快地回答,這個題目需要花些時間好好地想想,我想這也就是這個題目的目的所在。我讀國小『低年級』時候的『國語課本』,這個答案不知道可不可以?

{5}〈台灣何處還有空地可建造五十年前那種村落式住家?〉(像巷口有麵攤、租書店、雜貨店,而村中心有廣場,白天有人賣菜如市集、晚上可拉白布放映電影,而巷牆之後可偶聞麻將聲)
A:台灣哪裡沒有這種空地?用 Google Earth 查一下不就知道了?這個題目不好,而且也有省籍陷阱!

麻將

{6}〈為什麼台灣的青少年凡喝水都喝調製過的人工飲料?〉
A:真的嗎?大概我離開台灣太久了!喝茶呢?算不算是人工飲料?我從十三歲就開始喝茶到現在呢!而且、starbucks 沒有賣白開水吧?

model s

{7}〈為什麼台灣的車窗玻璃要弄成漆黑一片?〉
A:真的嗎?大概我離開台灣太久了!在越南,你試試不把車窗貼隔熱紙弄黑看看,不曬死你才怪!

車震

{8}〈為什麼台灣人的房子前前後後都包上了鐵窗?〉
A:這個題目不好,有藍綠顏色存在,又像在傷口上灑鹽。

鐵窗

{9}〈為什麼家庭早已不買味精而餐館仍大量使用味精?〉—台灣人的「味精文化」已太深入,會連做魚丸的魚漿、做蝦片的蝦漿皆放味精,即使魚與蝦本身已然鮮極。此種「下一匙法寶」的秘方心理,莫非是對「科學文明」(即化學)的臣服?這乃造成果農已無法不在黑珍珠、黑金剛之類蓮霧的施肥上加上恐怖的化學劑量以達到「改種」之目的,故而我們再也吃不到老年代的清香淺甜多汁微酸的自然版本蓮霧矣。
A:這個算是題目嗎?

{10}〈如何玩東京像玩台北一樣的熟門熟路?〉
A:有錢,然後搬到東京去住!『玩東京像玩台北一樣的熟門熟路』?這包括夜店或護膚中心嗎?呵呵!

辣妹

{11}〈如何在台北租地種菜?〉
A:為什麼要租地?既然要種菜,為什麼不『買地』?或搬到農村去住?

農村

{12}〈我是如何挑選到這支得心應手的手機的?〉
A:對不起!我目前的手機是前年國慶盃球賽後抽獎抽中的;而前一支手機是公司配備的。

showgirl

{13}〈八十年代最好看的十部港片〉(如《殭屍先生》、《省港奇兵》、《英雄本色》、《胭脂扣》……)
A:八十年代?可能有許多人還沒出生吧?為什麼又是港片?為什麼不把問題改成最〈好看的十部電影〉?

酷刑

{14}〈這暑假我最想回味的十部幾十年前看過的西部片〉
A:答案同上述。

A

{15}〈台灣需要幾個「土雞大王」或「黑毛豬大王」。總之不餵生長激素飼料,令其慢長,超過一年才宰〉
A:先問美國農業部吧!

土產

{16}〈每個人每天可做的「望聞問切」自我診斷方法〉(望—望臉色、斑點、瘡疔、眼白。聞—聞口氣、屁味、體臭、鼻中腥味。問—自問睡眠、疲倦度、三餐、二便。切—按脈博是否太快太慢、量血壓、摸脖子是否硬緊、手腳是否冰冷。)
A:需要我回答嗎?我可不可以先把肚子填飽再說?

餐廳

類似以上這些題目,但更重要的是寫法。必須找到專家或高手,以「善待之心」(所謂Tender Loving Care)來寫它,並且務必簡短,八百字或一千字,若已寫得教人如入幽清佳境,便算是引人如勝了。

答案似乎苛刻了些?其實我懂舒先生的意思,只是用這樣子充滿了懷舊、省思、甚至批判問題的方式,我大概不會把這種刊物留在手邊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