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09

斯斯有兩種、咖啡抱抱也有兩種

話說昨天起了話頭,提到了在越南的咖啡館,既然談到了Uống Cà phê【喝咖啡】,怎麼能不也順帶聊一下越南的 Cà phê Ôm【咖啡抱抱】呢!

vtc_203690_vtc_265181_cafe12

我先說喔、是男人的話,你可不要裝肖仔假仙問我:『瞎咪係嘎妃嗡啊?

081118225444452

【嘎妃嗡】不懂,那【怡紅院】你懂嗎?

怡紅院

每次一有人提到了 Cà phê Ôm【咖啡抱抱】,總會先讓我聯想到,在我高中時代,台灣很流行的【情人雅座】。

愛愛坐

既然是要抱抱咖啡,當然、首要注重的就是抱抱的環境了,燈光雖然不用太美,可是氣氛絕對肯定要佳。

所以、如果想來杯抱抱咖啡,那當然就不可能是在街頭的路邊咖啡攤,也更不可能是在市區裡頭,那種富麗堂皇、氣派萬千、帥哥辣妹川流不息、人聲鼎沸,價格貴得要嚇死人的咖啡館了。

在聊 Cà phê Ôm【咖啡抱抱】之前,要先來看看有越南本地特色的咖啡館。

Hanoi Old Quarter, Hoan Kiem district, Viet Nam - Café Nang, a small popular Vietnamese coffee shop in Hang Bac St

LOCAL 的咖啡館大致有兩種類型,如果你住的地方不是那麼郊外,那你看到的咖啡館景致,大概就是昏黃的燈光,壹台破舊的電視機,戶外再搭放著幾張簡陋的桌椅,或是成排放的塑膠涼椅。

coffeehcm04

img_3878

如果你是住在郊外,那鄉下的咖啡館,可就呈現多樣化各類不同的風貌了。

511631833Aqcupl_fs

木頂或茅草頂的

SGGP 看來像穀倉的

t169801

或是隱密在竹林裡用塑膠帆布搭的

71787ad9f28904b8f35805ef4162eda9

但是、不論是市區或者位於郊外 LOCAL 的咖啡館,這類咖啡館最大的特色,不是在於它的簡陋,而是在咖啡館裡頭,一定有幾位年輕、並且穿著性感的的女服務生。

IMG_0095

這些辣妹服務生的主要工作,就是負責端咖啡、然後替你泡咖啡,然後坐在你旁邊陪你聊天,所以我們常笑稱到 LOCAL 咖啡館是在喝【殘廢咖啡】。當然、她們這麼辛勤的工作,無非就是希望當你結帳的時候,能多付給她們一些小費。

IMG_0113

我以前在鄉下的時候,曾問過這些其實只有十來歲的服務生,她們多半來自鄉下貧困的家庭,受僱於咖啡店的老闆。每個月只有微薄的四、五十萬越盾的工資(當時),吃睡全靠老闆。

coffeehcm03

每天清晨六點就要起床,然後洗衣、煮飯、打掃環境,下午約二、三點開始咖啡店的工作,然後就得一直忙到晚上十一、二點,收拾好所有的桌椅後,才能洗澡就寢。而這樣子辛苦的生活是日復一日的,所以這些小姐的流動率很高,一有其他人介紹什麼工廠之類的工作,她們也就馬上離職毫不戀棧,而咖啡店老板也不擔心,因為有源源不絕來自鄉下便宜的人力資源。

tiepvien2

回到主題

所以、如果你夠敏感的話,當你看到上面這些昏黃黝暗的咖啡館,再加上穿著性感、清涼的女服務員,你是不是隱隱約約覺得苗頭不大對?

有些人不懂、或者是發音不標準,聽他們講要去喝咖啡就常常讓我偷笑,因為我不知道他們到底是要去喝咖啡,還是要去抱咖啡?

Uống Cà phê:喝咖啡

Ôm Cà phê:抱咖啡

什麼是 Ôm?Ôm 就是抱抱,抱抱你懂吧?不懂看下面的示範動作:

yeunhau

所以、咖啡館 + 清涼辣妹 + 抱抱 = 咖啡抱抱

這樣夠清楚了吧!!

如果是在市區的咖啡抱抱,大概就跟啤酒抱抱差不了多少,可能在咖啡館某個暗門後藏有隱密的隔間

untitled

也可能就直接將涼椅背對背的擺放,頂多在各涼椅中間再拉塊塑膠簾,這樣就可以讓你開始熱情的擁抱咖啡了!

images870103_42188

你可能會訝異、真的就這麼開始抱嗎?好、就開燈讓你看清楚!

tiepvien

然後

vn_dtv3

現在妳終於知道,為什麼妳老公的越南話進步的這麼快了吧?因為每天晚上都到咖啡館請私人家教嘛!哇哈哈哈!!

09

其實、我真得覺得鄉下的咖啡抱抱要來得浪漫的多了!

你看、你老公和私人家教兩人,繾綣溫柔地一同窩在茅草屋裡的吊床上,一邊抱抱,一邊鶯聲燕語的學習越南單字:Ôm、Hôn、Nhớ、Yêu、xoa....

61feb08476ae6181214db38bc2c0f9aa

哇!真是好不快活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是否有推薦的店在胡志明市呢 district 1, 明天要去胡志明了 這麼晚才看到這麼好的介紹 不知來不來的及 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