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9

胡志明市工會預估未來勞資糾紛案發生機率甚高

資料來源及時間:越南勞動人日報2009.5.20

勞資糾紛

據胡志明市工會張副主席林名 (Truong Lam Danh) 於本 (2009) 年5月19日,在該市舉辦的勞資糾紛研討會中表示,胡志明市本年至今發生48起勞資糾紛案,較去年同期減少約59%。

估計胡志明市未來勞資糾紛案發生機率甚高,主因係:

1.日常生活價格上漲,特別是房屋租金及水電費,而勞工所得卻與日俱減;

2.越南社會保險機關依法規定 (即須繳足12個失業保險費才可領取失業補助金) 須至2010年才發放勞工失業保險補助金;

3.目前資方不依法上繳勞工社會保險費等因素所致。

爰該工會建議所屬各級工會加強輔導勞資雙方對勞動法之認知、輔導企業基層工會與雇主協商以確保勞工所得、配合與政府權責機關為勞工爭取享受國定的水電價等。另各級工會,尤其是企業基層工會應與勞工配合,加強防範積欠薪資、社會保險及退職金社的雇主逃避或非法售出企業機器設備,以規避其對勞工應執行之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