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9

失業日記之 -- 我和女兒的對話關係

我女兒正是在剛開始牙牙學語的時候,整天嘴裡嘰哩咕嚕地不知在唸些什麼?常常我也聽不懂她究竟是在唱歌還是在幹啥?這感覺就像是E.T.躲藏在我家裡,三不五時的她就咿咿啊啊地跟E.T.不知說些什麼外星話似的...

0016ec9f9f3609a9bdf425

有時候他老媽看不下去了,會過來幫我翻譯兩句...

DREYE

當然、這就表示我老婆認為我女兒說的應該是越南話囉靠杯!我女兒才十八個月大,她的越南話居然已經比我好了!這口氣真的讓我這個台灣老爸忍不下去!例如:

女兒說:「%$*$#@ ......」

老婆說:「你女兒說她的湯匙掉地上了......

又或者:

女兒說:「%$*$#@ ......」

老婆說:「你女兒說請給她一張貼紙......

靠杯!你會說越南話「掉落 rơi」嗎?你會說「貼 dán」嗎?

111

為了努力挽救我女兒的中文能力,所以我經常會跟她來一段不知所云、雞同鴨講的對話,例如:

學中文

女兒說:「%$*$#@ ......」

我說:「沒關係、不要怕!老爸一定會找到工作的!

女兒說:「%$*$#@ ......」

我說:「嗯!老爸是很堅強的,那妳也要支持老爸喔!

女兒說:「%$*$#@ ......」

我說:「嗯、謝謝!老爸也很愛妳!

事實上、我跟女兒之間這樣子的對話,是打從她還在娘胎裡頭就開始的。

當她八個月大的時候,被醫生阿姨用3D掃描發現臍帶繞頸、還繞了兩圈時,那時候我的心情真的很緊張,甚至興起讓老婆趕緊剖腹生產的念頭,但是限於那時候胡志明市的法規不得擅自決定剖腹而作罷!

0cc272e9c79cffc95e089cc6ad1dd213

不能剖腹該怎麼辦呢?只能時時注意他在媽媽肚子裡的胎動是否正常。所以我趕緊去買了聽診器,每隔一陣子就拿起來聽一下,弄到我老婆都火大了!

47-01-060407-qlys-wendy_hu

後來、有個好朋友教我,他說這是他那個當中醫的舅舅教他的,要常常隔著媽媽的肚皮跟對寶貝女兒說話溝通:

294141350663802359

女兒呀、要自己轉一轉喔,要從相反的方向轉喔,帶帶在脖子上很不舒服對不對?那要努力自己轉開喔!

就這樣、她九個月大回醫院產檢再照3D時,果然已經自己轉開頸子上的臍帶了!!

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深信,我女兒其實是聽得懂老爸的中文的!

愛的

沒有留言: